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治小常识

发布者:何幼鸾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3670

目前已经进入秋冬季节,天气日渐寒冷,气候干燥,温差较大,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秋冬季常见传染病有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风疹、麻疹、痢疾等。现将这几种常见的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知识提供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加强对传染病的防治,积极维护身体健康。

一、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本病好发于冬季,人群普遍易感。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主要预防措施:

①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②勤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液或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后)后应立即洗手。③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⑤每天开场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⑥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⑦预防接种是减少流感危害的一种重要措施和手段,对高危人群、易感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二、甲型H1N1流感

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早期被称为猪流感。人群普遍易感,并可以人传染人,人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最明显症状是,体温突然超过39度,肌肉酸痛感明显增强,伴随有眩晕、头疼、腹泻、呕吐等症状或其中部分症状。如果个体身体素质不是很好,加上自身免疫力低的话,患者一旦感染,会直接引发很多并发症,甚至于危及生命。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的。只要积极作好预防,也是比较安全的。

主要预防措施:

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预防这种传染病的有效措施。

三、流行性腮腺炎

俗称“痄腮”,是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

要发生于儿童或青少年。临床表现为发热和腮腺肿痛。

主要预防措施:

①在人群密集处易形成流行,因而应少去公共场所。②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保证睡眠充足。③患厌食症者应早治疗以增强自身免疫力。④可服中药板蓝根冲剂,连服三天。⑤采用减毒活疫苗皮内注射,是最为可靠的预防措施之一。⑥一旦发现流行性腮腺炎,必须立即将其隔离,避免传染给他人。

四、水痘

是一种常见多发的染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可产生

反复持续的、无临床症状的潜伏感染。临床特点是皮肤黏膜出现瘙痒性水疱疹。多发生在冬末、初春季节。通过直接接触、空气飞沫传播。水痘结痂后病毒消失。

主要预防措施: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这种传染病的有效措施。

五、麻疹

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疹及全身斑丘疹为临床特征,并常可并发肺炎,而危及婴幼儿生命。

主要预防措施:

①自动免疫:易感者都应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我国目前定于8个月时初种,4岁、6岁时各加强一次。②被动免疫:年幼体弱及患病者如接触麻疹病人,5天内进行被动免疫可免于发病,可肌注丙种球蛋白。③综合预防措施:发现麻疹病人应立即作疫情报告。在麻疹流行期间,应大力宣传患者不出门,医药送上门,集体机构加强晨检检查,对可疑者应隔离观察。

六、风疹

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低

热、上呼吸道轻度炎症、全身散在红色斑丘疹及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发热后1-2天出疹,皮疹初见于面部,可一天内布满躯干和四肢,手掌心、足心一般无疹,出疹持续1-5天,一般3天。多见于冬春季节,可造成流行。病人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散播传染,也可通过患者口、鼻及眼睛的分泌物直接传染给被接触者。

主要预防措施:

预防风疹病毒的关键是减少与风疹病人面对面的接触,不要与风疹病人面对面地谈话。孕妇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预防重点在先天性风疹,因为孕妇在怀孕早期感染风疹后,风疹病毒可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引起先天性风疹。先天性风疹的可怕之处是导致胎儿的多发性畸形和流产、死产,胎儿感染的严重程度不同,畸形表现不一。预防风疹最可靠的手段是接种风疹疫苗。

七、肺炎

多由病毒、支原体、立克次体、细菌、真菌等感染引

起。婴儿和儿童的主要肺炎病原体是病毒,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成人最常见的病因是细菌感染。病人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人群易感性:免疫力低下者或患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肝病,糖尿,肾病,脾切除或功能障碍,等等以及

老年人等。

主要预防措施:

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居室保持清洁,空气新鲜。冬春季节,年老体弱者应避免去公共场所,以防感染。对老弱体衰和免疫机能减退者如糖尿病、慢性肝病、脾切除者,注射肺炎免疫疫苗。疾病恢复期应避免淋雨、受寒、醉酒等诱发因素。

八、痢疾

是由感染痢疾杆菌引起的,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里急后

重、排脓血便,伴全身中毒等症状。痢疾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夏、秋季发病率高。痢疾病人和带菌者是传染源,轻型、慢性痢疾和健康带菌者易被忽视。传播途径以粪、口感染为主,卫生习惯不良的人易患本病。

主要预防措施:

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厕所及粪便管理,消灭苍蝇滋生地,消灭苍蝇。加强饮食卫生及水源管理,人人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饮生水,不吃变质和腐烂食物,不吃被苍蝇沾过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以免胃肠道抵抗力降低。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措施


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要搞好室内外卫生,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搞好粪便管理,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蚊蝇孳生地,采取各种措施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四害。

二、搞好饮食卫生

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不吃苍蝇、蟑螂叮爬过食物;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食物;隔夜的饭菜和买回来的熟食要重新煮沸蒸透;生食瓜果蔬菜要洗涤消毒;生吃瓜果要削皮,喝开水不喝生水,碗、筷等餐具要严格消毒,生熟刀板要分开;传染病人和带菌者要暂时调离饮食服务工作岗位。

三、养成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

讲究个人卫生,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外出归家和拿钱钞后

要洗手的良好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日用品常进行日照消毒和适当处理;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勤洗手、勤洗澡、常刷牙,纠正不良学习习惯。

四、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

发现病人或可疑病人,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病

毒传播。病人的食具、用具要严格消毒,粪便和排泄物更要用漂白粉等消毒处理。

五、加强个人防护

1、疾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尽可能避免与确诊的呼吸道患者接触。

2、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淋雨、受凉。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体容易侵入。

3、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户外锻炼,如早操、晨跑、气功、散步、游泳、太极拳等。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平时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以增强体质,提供机体抗病能力。

4、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补充营养。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解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要注意饮食均衡,保证每天适量的蛋白质、淀粉、脂肪、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多喝温开水或茶水,保持鼻黏膜和咽喉部的湿润。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助于预防秋冬季肠道传染病。

六、免疫预防

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疫苗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流脑等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