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都重要,都不能随便放弃——2019年传染病与心肺复苏培训课程

发布者:何幼鸾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333

这些年来我国各类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人群的几率明显增加,猝死已经成为青壮年人群的主要杀手之一。据统计数据,一个人突然失去知觉心脏骤停倒下时,1分钟内呼吸会停止,6分钟内大部分脑细胞开始死亡,人体会产生不可逆的损伤。如果在这宝贵的6分钟期间,患者能马上接受心肺复苏术(CPR)的紧急救治,存活机会高达90%。为了让新生们了解急救知识,遇到关乎生命的紧急状况时能用急救技能互相帮助,随着2019年新生们紧张的军训正式开启,校医院对入学新生进行一年一度的关于“传染病和心肺复苏”培训课程也正式上线。93日至96日,全校军训新生按学院分批次前往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一楼仁德厅接受关于健康和生命的理论实践培训。


每次课程的开始,都是一段多方面人员配合的紧张急救故事视频,同学们认真观看后,对心肺复苏术有了初步的形象了解。接下来校医院主讲老师针对心肺复苏术的每个步骤做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历年来各种影视剧里的夸张急救场景,为同学们展示了现实心肺复苏紧急救治过程中各种容易犯错的地方。全场同学在哈哈大笑之余,也清楚记住了自己在救人的危机关头,到底应该做什么,不能做错什么。而后老师继续对新生以肺结核和艾滋病为例对校园常见与多发的传染病进行讲解,从疾病流行特点、临床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治疗以及对待患病者的正确态度等几方面提醒和教育大家一定讲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洁身自好、警惕传染病高危行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乃至生命。最后老师还给大家普及了新生在校就医和大学生医保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

理论部分内容结束后,同学们分组由带教老师进行详细动作演示,并轮流在人体模型上进行紧急救治流程的实际技能操作训练,从而确认急救知识,纠正急救动作。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都很高涨,每个同学均在人体模型上进行了实际操作训练,甚至有些同学还会提出各种与急救相关的问题,指导老师一一认真解答。本次实操训练校医院派出9名医护人员带领指导,为了达到更好的培训效果,我院为本次心肺复苏急救流程演练添置了新的人体模型,学员可以通过小型电子屏幕直观判断自己的按压动作是否深浅到位,按压节奏是否符合标准。分组实操练习结束后,校医院的主讲老师还请出两位同学上台进行急救流程的实操测试,并对同学们的测试的结果进行准确点评,最后请我院医护人员上台演示完整正确的急救操作,以及公共场所常见除颤设备的使用方法。


受训后新生纷纷表示,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大大提高了对生命与健康的关注,并急救动手的能力以及传染病预防知识的有了进一步认识, 如遇到紧急状态下需要自己去挽救他人生命时,也对自己多了一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