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怎么分

发布者:何幼鸾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844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组织论证和审定,将板蓝根泡腾片等18种药品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很多人表示,药虽常吃,但却不知道药还有处方与非处方之分,更不了解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有什么区别。那么,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到底是什么?二者有何分别?

处方药是指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的处方才可以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在我国,处方药必须凭处方购买,目的是减少药物滥用和不安全用药问题,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处方药一般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或潜在影响,对用药方法、时间等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滥用处方药不仅损害患者健康,还严重浪费医疗资源。

非处方药即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非处方药外包装上标有专有标识,其图案为椭圆形背景下的“OTC”三个英文字母的组合。

具体来说,非处方药又分为甲、乙两类。“OTC”标志为红底白字的是甲类,绿底白字的是乙类。甲、乙两类非处方药虽然都可以在药店购买,但乙类非处方药的安全性更高;乙类药在临床使用时间更长、安全性更高、副作用小,因此被标为绿色。

非处方药可以自行购买,但这并不意味着非处方药可以随便吃。非处方药本身也是药品,因而具有药品的属性,风险与获益并存,有些非处方药在少数人身上也可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非处方药也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规定使用,不能随便增加剂量或用药次数,不能擅自延长用药疗程,更不能擅自改变用药方法或用药途径。如在用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停药,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