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个问题:简单了解艾滋病的诊治

发布者:何幼鸾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322


 2000 年以来,艾滋病新发感染病例下降了 35%,相关死亡人数减少了 25%,实现了制止并扭转艾滋病毒传播的全球目标。在此背景之下,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了新的目标——2030 年消除艾滋病毒流行!WHO 提出新的建议,以协助新目标的实现,包括采用新颖的艾滋病毒检测方法,针对人们的具体需求确定治疗方法,并提供更广泛的预防方案。通过下面 7 个问题,简单了解一下艾滋病的诊治现状吧。

   

问:HIV 携带者还是 AIDS

答:HIV 全称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又称为艾滋病毒,因其破坏或损伤免疫系统细胞,导致免疫系统发生进行性衰退,最后出现「免疫缺陷」而得名。AIDS(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也称艾滋病。在严谨的文献表述中,单纯的 HIV 抗体检测阳性,无相关并发症时,只能称为 HIV 携带者。当出现与 HIV 或免疫缺陷相关的机会性感染或肿瘤中的任一种感染 / 肿瘤,才可称为 AIDS

  

问:目前有多少 HIV 感染者?

答:截至20189月底,中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85万例,死亡26.2万例,全人群感染率约为万分之九。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就全球来说,2014 年,全球 HIV 感染者约有 3690 万人。现存 HIV 人数的增加,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越来越多 HIV 感染者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健康生存且寿命延长。截止 2015  6 月,1580 万人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与此同时,虽然新发感染在减少,但每年新发感染和 AIDS 相关死亡的人数仍高。2014 年,约 200 万人新发HIV 感染,120 万人死于 AIDS 相关疾病。(数据来源 UNAIDS

  

问:AIDS 有哪些常用分期?

根据我国 2011 年版的《艾滋病诊疗指南》,AIDS 分为急性期、无症状期和艾滋病期三期。

 WHO 则根据疾病严重程度分为四期,无症状、轻度疾病、中度疾病、严重疾病期,其中后面两期大致对应我国诊疗指南中的艾滋病期。

 

问:HIV/AIDS 如何诊断?

诊断 HIV/AIDS 必须是 HIV 抗体阳性(经确认试验证实)。HIV RNA  P24 抗原的检测有助于 HIV/AIDS 的诊断,以便缩短抗体「窗口期」和帮助早期诊断新生儿的 HIV 感染。

  

问:不同HIV人群应何时开始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答:2013  6 月,WHO 的指南建议指南建议更早启动治疗,并将开始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标准调整为 500  /mm3。因为有证据表明,及早启动治疗有助于延长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生命,并减少从感染者到未被感染者的传播。

对感染艾滋病毒的特定人群,不论其 CD4+T 淋巴细胞计数是多少,指南均建议启动抗病毒治疗,包括活动性结核病患者、乙肝病毒合并感染严重慢性肝病者、单阳配偶、孕妇、哺乳妇女和5 岁以下儿童。我国去年对免费抗病毒治疗标准进行修订,与指南推荐同步。

  

问:暴露HIV下时,如何避免感染?

答:暴露后预防是指无论是由于职业暴露还是性行为,在可能暴露后通过短期使用抗病毒治疗减少感染HIV的可能性。

职业暴露后的处理原则:

1)用肥皂液和流动的清水清洗被污染局部;

2)污染眼部等粘膜时,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反复对粘膜进行冲洗;

3)存在伤口时,应轻柔挤压伤处,尽可能挤出损伤处的血液,再用肥皂液和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

4)用 75% 的酒精或 0.5% 碘伏对伤口局部进行消毒、包扎处理。

在发生职业暴露后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在 2 小时内)进行预防性用药,最好不超过 24 小时,但即使超过 24 小时,也建议实施预防性用药。

目前建议暴露后预防的疗程是28天,预防药物从针对HIV的一线抗病毒治疗方案中选择。

  

问:HIV/AID 可以治愈吗?

答:现阶段,艾滋病毒感染不可治愈,且也无有效的疫苗。但如果坚持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治疗依从性好,艾滋病毒在体内的进展可以放缓到几近停止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