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军运,保健康,无“核”梦

发布者:胡晓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292


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321日中午11:00,为积极响应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活动号召,武汉市肺科医院、经开区卫计局、经开区疾控中心和江汉大学联合在学校北区江汉大学师生活动中心101室联合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题讲座,向大家传播关于结核病预防和治疗的科学知识,为全校师生和周边为军运会做准备的基层工作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来自学校食堂、周边酒店的服务人员、军运会建设工地工人、我校物业服务人员、保安及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市结核病防治所专家李月华主任为大家带来的《防治疾病 共享健康》主题讲座,课上生动的讲解、风趣的比喻、细节的提醒和有趣的科普问答互动,令参加者都印象深刻,从此日常生活中会更加注意自己的卫生习惯,预防结核病。除了结核病的来历、传播途径和治疗方法,李月华主任还特别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结核病的做法:简单说就是吃得好、睡得好、体育锻炼和良好心态。



吃得好要求大家尽可能遵循我国居民营养膳食指南,均衡饮食少吃零食,多喝水少喝饮料;睡得好要求大家控制手机使用时间,戒断网瘾早点睡觉;平时多运动,锻炼好身体;忌烟酒,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打喷嚏咳嗽记得用胳膊肘掩护好抠鼻、勤晒被褥、开窗通风;除此外还要报以热爱生活的良好心态,让疾病远离我们的健康身体。



中午12:00,武汉市肺科医院、经开区卫计局、经开区疾控中心和江汉大学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在三食堂斜对面的篮球场上向大家开展健康科普和咨询义诊活动。时值在中午用餐高峰时间,路过的校内教职工和同学们也纷纷移步过来参加,除了了解结核病的传播预防知识,义诊的医护人员还帮大家测量了血压、血糖,并解答了一系列关于疾病预防、治疗和护理方面的疑问。志愿者们参与了签名活动表达对于防治结核病宣传的决心。


322日的活动主要在诗香苑门口举行,活动当时下起了中雨,校医院的医务人员和医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仍旧冒着雨为来往的老师和同学们发放防治结核病知识的宣传折页,现场还有扫二维码答题的环节,让参与者更多地了解结核病的防治知识,现场人头攒动,吸引了很多的师生前来竞相答题。同时医院还提供了测血压、血糖、皮肤科、理疗科等义务医疗咨询服务。


为期两天的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折页800余份,让校园里普通劳动者、青年学生这些生活中的易感人群进一步了解到结核病预防和正确治疗的重要性,肺结核可防可治,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有规律,坚持体育锻炼,饮食均衡,增强机体抵抗力可增强抗病能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锻炼身体,预防疾病的同时也能期待为即将到来的军运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