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传染病防控指南7月施行

发布者:胡晓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266


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普通高等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南》(编号WS/T 642—2019),规定了高校法定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范围、预防、控制和保障等,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该标准要求,高校应定期对学生、教职员工进行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技能的健康教育。新生入学后1个月内健康教育培训应不少于1学时;在校期间应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学时。

同时要求高校建立体检制度和师生健康档案,新生入学时和毕业前应分别进行一次健康体 检,学生及教职员工在校期间应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并将结核病筛查作为入学新生体检的必查项目。

对出现的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例,高校应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在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做好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工作。

高校应按照现行相关国标的规定为学生提供饮食饮水安全、环境卫生安全,消除鼠害和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的危害。传染病流行季节应加强教室、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校园公共设施及公用器具的保洁和消毒工作。

此外指南中明确要求,辅导员或宿管发现传染病疫情,或者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级,1天内有3名或连续3天内有多名学生(5人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如发热、咳嗽、咳痰、咯血、皮疹、腹泻、 呕吐、黄疸等)或有共同用餐、饮水史时,应立即报告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发生传染病疫情时,学校应在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实行晨检、午检或晚检。学生病愈且隔离期满时,应持学校医疗保健机构认可的有效证明到学校或院系教务部门查验后方可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