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强调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者:胡晓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231

蒋超良强调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蒋超良在全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月26日,全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讲话精神,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严肃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

  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蒋超良指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一次政治巡视。巡视整改是对我省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再压实、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再检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再助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蒋超良强调,要坚持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一方面拿出即行即改的举措,另一方面完善管长远的政策,把当下改与管长远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工作聚焦到“两不愁三保障”上来,确保靶心不变、焦点不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要坚决落实中央政策要求,符合地方财力实际,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坚持举一反三,抓好全面整改,各地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见微知著、闻一知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国家和省级各类考核、检查、督查、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体解决。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实行五级书记抓整改,各级书记要把巡视整改抓在手上,亲自研究、部署、落实、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责任,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省直有关部门一把手要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坚持效果导向,加强日常监督,有关职能部门要持续跟踪督办,督促责任落实、任务完成、整改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蒋超良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巩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有效推进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锁定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查找和优先解决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合发展的路子,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能发展、可持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以稳定脱贫为中心配置资源;开展消费扶贫、劳务对接、经济合作等,打通要素流通渠道;落实非贫困地区扶贫措施,统筹推进非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攻坚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脱贫一线锤炼党性、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用实实在在的脱贫实绩践行初心和使命。

  王晓东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大检验,作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大行动,切实抓紧抓好。要精准施策抓落实,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对症下药、精准滴灌,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要举一反三抓落实,全面排查,列出清单,对账销号,确保百分之百、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要统筹推进抓落实,协调推进问题整改、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同步实现小康,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升整改效率和质量。要从严从实抓落实,夯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坚决反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确保巡视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恩施州、红安县、郧西县负责同志在会上作表态发言。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武汉市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及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设分会场。(晓峰、甘勇、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