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心肺复苏培训

发布者:胡晓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329

救”在你身边

---江汉大学为新生普及急救技能和传染病防控知识


近年来,我国心跳骤停的发生率明显增加,并成为青壮年人群的主要杀手,据统计,如果呼吸骤停病人在1分钟内能接受紧急心肺复苏术,存活机会高达90%。如果10分钟之后才行急救,病人存活的机会就下降到不足5%。如果在场人员懂得心肺复苏,能为患者赢得抢救的黄金时间。为让学生掌握自救互救知识,懂得急救技能,校医院联合学生处从916日开始,分期分批在新生中开展了急救技能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也是连续第四年开展此项培训,4年来共培训学生约16000人。

主讲老师就可能会遇到的突发事件及急救措施与新生们进行交流,重点讲解“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和“意外伤害处置”等常用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强调了现场救护技巧的重要性。首先从理论上讲述了如何判断被救助者是否需要进行心肺复苏,如何开展心肺复苏,救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容易出现的错误,又从如何防止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医护人员演示了徒手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方法、步骤及动作要领。同学们分成若干小组,分别由带教老师指导同学们在体模上一一进行实际技能操作训练,纠正动作。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每个同学均在体模上进行了实际操作训练。

医务人员还通过生动的案例及视频,以在校园内容易传播的常见与多发传染性疾病为例,重点讲授了结核病与艾滋病的流行特点、临床症状、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重点就如何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进行了讲解,同时也教育和要求广大新生要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洁身自好,不要盲目追求刺激,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受训新生纷纷表示,通过理论学习与实习大大提高了对自救互救、以及传染病预防知识的认识,大大的提高了应急状态下急救的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