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鼻腔,从预防开始——江汉大学医院“爱鼻日”健康教育

发布者:胡晓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346

关爱鼻腔,从预防开始

——江汉大学医院爱鼻日”健康教育

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定为世界爱鼻日”——世界性的鼻科疾病宣传日。为了让广大师生群众了解更多的鼻炎防治知识,更好地爱护鼻腔,防治过敏性鼻炎,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江汉大学总体要求和部署,2018419日,江汉大学医院联合武汉市中心医院、江汉大学工会于江汉大学北区足球场开展了以爱鼻日嗓音日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

春天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一年中过敏性鼻炎高发的时期。据了解,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社会的进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有明显增多的趋势,仅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就高达10%以上。过敏性鼻炎是各种鼻炎当中较常见的一种,是由过敏导致的鼻粘膜炎症,主要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如未得到正确治疗,超过1/3的患者最终将发展为哮喘,罹患鼻息肉、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

当日中午11点,参加义诊的专家和医卫护理人员携带听诊器、血压计等常用医疗器械,通过悬挂横幅、展示宣传海报及口头讲解等方式向来往师生群众宣传鼻腔健康知识,并热情的为广大师生群众提供测量血糖血压、检查过敏原、免费诊治、健康咨询等卫生服务。医护人员顾不及喝一口水,他们自觉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以人性化服务开展工作,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服务广大群众。针对每位群众的不同情况,医生耐心地叮嘱他们各种日常注意事项,详细介绍防病和养生知识,提出合理的膳食及运动生活指导,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

此次义诊共服务群众500余人次,参加义诊活动的王靖护士、刘环英护士现场为120多名师生群众免费测血糖血压,口腔科曹东阳医师为30多名师生群众免费检查了口腔卫生,皮肤科宋玲娟医师为50多名皮肤病患者进行了诊治。外科席新春医师为20多名外科患者进行了免费诊治。在义诊活动期间,恰逢江汉大学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因而时有教职工因在运动中扭伤或者肌肉痉挛来到我院展台就医,我院医务人员积极的给予喷药、按摩等治疗,效果良好。其中有位教职工李老师非常赞赏我院这次活动,他竖起大拇指,开心的说道:现在江汉大学医院的服务越来越贴心,越来越到位,不用老是去排队挤医院。我要给江汉大学医院和各位医护人员一个大大的赞。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

活动当天,江汉大学医院的医护人员不顾烈日炎炎,充分发挥关爱、博爱、奉献的精神,耐心为广大师生群众提供义诊服务,向社会宣传和呼吁更多的群众关爱鼻子。我院耳鼻喉科专家周云孝提醒大家,城市的粉尘、硝烟、汽车尾气、装饰材料等都是引发鼻部疾病的重要原因,也是全球鼻炎患者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大家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尽量避免接触粉尘、硝烟、汽车废气等刺激,多关爱鼻部健康才有畅顺呼吸。此外,武汉地区空气温暖、潮湿,容易滋生螨虫,加之工业化程度高,属于过敏性鼻炎高发区。建议大家要经常洗晒衣物、地毯、被服等,开门窗通风,清洗空调过滤网。过敏性鼻炎患者症状严重时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病急乱投医。

此次义诊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扩大了我院的知名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透过开展义诊活动,极大方便了广大师生群众就医,切实为广大师生群众送健康、送爱心。今后江汉大学医院将不定期举行义诊活动,为广大师生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满足师生群众的就医和保健需求,提高广大师生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江汉大学医院周晓姝

201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