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戴好口罩,勤洗手哦!

发布者:何幼鸾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108

夏秋更替,日夜温差变化逐渐拉大,适逢开学之初,校医院在此提醒大家,又有一大波传染病准备伺机而动了。学校人员比较密集,日常生活学习时可要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尽量少来我们这里报到哦!

秋季气温较高、降雨较多,细菌等病原体繁殖快,人们外出就餐、食用瓜果、凉菜、冰镇饮品较多,拉肚子的情况时有发生。拉肚子就是腹泻,其中细菌、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传染性腹泻病(肠道传染病)是主力军。肠道传染病经常引起家庭、食堂、聚会集体用餐者聚集性发病。 

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因为这种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外形貌像年轮,所以被称之为「轮状病毒」。这种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虽然成年人感染轮状病毒后基本上没有症状,但它传染性很强,身体免疫力弱的“大宝宝们”也还是会出现蛋花便的腹泻症状,严重的甚至还可能会出现发热、呕吐等症状。

由痢疾杆菌感染引起的细菌性痢疾在我国的发病率也比较高,它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夏秋季为流行高峰。表现为发热,体温高低不等;痉挛性腹痛,常伴有呕吐和腹泻。大便为水样、黄绿色,带有黏液、血液和脓液,急后重症状明显。急性细菌性痢疾临床表现轻重不一,易慢性化,所以出现腹泻还是要及时就诊。

红眼病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称为感染性结膜炎,在春秋两季最为多见,传染性很强,可以通过不干净的手揉眼,或是和患者共用毛巾等方式传染。除眼睛发红之外,还有眼睛痒、流泪多、眼屎多、有异物感、畏光等表现,两只眼睛可以同时或是先后发病。学校里人多,如果宿舍物品摆放杂乱,还真是要特别注意一下个人卫生哦!

秋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高发季节,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特别容易引起流感、麻疹、水痘、肺结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依然是最简单有效的呼吸道疾病预防方法。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它主要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感染后通常会出现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患者多为小孩子,但成年人出现水痘的也并不是少见的事。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多。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如果一个宿舍里有人出现了水痘,宿舍里人员立即进行物理隔离是必要的,宿舍也需要尽快全面消杀。

结核病过去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全身性慢性传染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也可侵犯脑膜、肠道、肾脏、骨头、卵巢、子宫等器官。活动期的排菌(也就是痰涂片阳性或者痰培养阳性)肺结核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黏膜接触,但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结核患者长期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全身衰竭等表现。肺结核病人往往伴有咳嗽、咳痰,痰中可带血丝。在校园里的各位应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的营养,同时应注意房间通风,避免与已确诊的传染性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

经历了两年多的新冠疫情,我们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一点都不敢放松警惕。冠状病毒以飞沫传播为主,请坚持执行好正确佩戴医用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的防控策略,保持自身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尤其是以下几点:


   *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

 

      *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 如出现发热、乏力、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干咳等,应及早就医。


最重要的是,要记得按时参加校内扩面核酸检测,每个人都要为校园健康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秋季呼吸道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日常做好预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