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在新生中开展传染病预防及急救技能培训

发布者:胡晓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216

作为学校迎新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学工部和各学院的支持配合下,校医院于97日至910日在4400余名新生中分期分批开展了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和“心肺复苏术”的急救知识培训。

  

学校是人群集中的特殊场所,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掌握传染病的预防知识,校医院医务人员通过生动的案例及视频,以结核病与艾滋病为重点,讲授了较容易在校园传播的部分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特点、临床症状、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重点就如何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进行了讲解,同时也教育和要求广大新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洁身自好,不要盲目追求刺激,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为了让同学们掌握应急急救知识,医务人员还对新生开展了“心肺复苏术”的培训,这也是校医院连续第三年开展此项培训。主讲老师首先从理论上讲述了如何判断被救助者是否需要进行心肺复苏,如何开展心肺复苏,救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容易出现的错误,又从如何防止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并模拟演示了成人徒手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方法、步骤及动作要领。同学们分成若干小组,分别由带教老师指导同学们在体模上一一进行实际技能操作训练,纠正动作。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每个同学均在体模上进行了实际操作训练。大家普遍反映通过此次培训真正学到了急救知识,希望学校能够开展更多的这种培训。